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關於「極地渦旋」你該知道的7件事

冰封芝加哥(Photo Credit:Hank Cain)
近日北美受極地渦旋(Polar Vortex)影響,多個城市打破低溫紀錄,州政府紛紛宣布關閉學校和交通幹道,讓人不禁聯想2004年描述地球進入新冰河期的災難電影《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以下為TNL為您整理關於北美極地渦旋的7件事。

新聞辭典:極地渦旋(Polar Vortex)是個旋轉且持續性的低氣壓氣流,大多出現在南北極。南極渦旋出現時間為每年5、6月間至11月,出現時間較北極渦旋長;北極渦旋形狀為瘦長型,有兩個中心,一個在加拿大巴芬島,另一個在西伯利亞。

1. 極地渦旋打破北美低溫紀錄

極地渦旋打破美國多個城市的低溫紀錄,包括芝加哥、密爾瓦基、聖路易斯都來到攝氏零下27度的超低溫,如果加上風寒指數的話可達攝氏零下40度甚至更冷。

2.極地渦旋鮮少離開極圈

極地渦旋通常只待在南北極,而此次的渦旋中心源於兩地,一為加拿大的巴芬島(Baffin),二為俄羅斯的西伯利亞。造成渦旋遠離中心是基於軸心中斷(axis interruption),上回發生是在1985年。
《明天過後》劇照/Photo Credit: Marco CC BY 2.0
3. 極地渦旋是電影《明天過後》的劇情基礎
造成《明天過後》冰封紐約的元兇就是「極地渦旋」。電影上映後,極圈氣候學家Daniel Schrag曾對此批評:「一方面,我很高興能有一部關於講述氣候變遷的大成本電影,但另一方面,我有些憂心過於誇張的情節,會讓觀者認為這是個笑話,畢竟,不會再有下一個冰河期。」

4. 極地渦旋造成交通樞紐和學校關閉

明尼蘇達州州長Mark Dayton 1月6號下令關閉所有公立學校。印第安納州包括首府印第安納波利斯在內50個郡的道路都禁行(救援車除外)。密西根州蘭辛(Lansing)市長Virg Bernero發布大雪警示,禁止所有非必要的旅行。威斯康辛州所有學校在1月7號皆已關閉。
俄亥俄州所有學校都在1月6號或7號關閉,全州最大的俄亥俄州立大學(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則是面臨36年來首次關閉。在加拿大,南安大略省的學校也都因嚴寒關閉。
受極地渦旋影響甚鉅的芝加哥/Photo Credit: edward stojakovic CC BY 2.0

5. 極地渦旋是造成2012年珊迪颶風的原因之一

2012年格陵蘭島上的高壓活動,導致2012年發生在美國東北的珊迪風災。康乃爾大學研究員表示:「格陵蘭島上強烈的大氣和高壓阻塞模式(high-pressure blocking pattern),讓珊迪颶風並未如多數10月颶風和熱帶氣旋般遠離加勒比海,反而沿著大西洋沿岸往北走,並夾帶著溫帶氣旋轉進了美國東北部。」

6. 北美收容所需求大增,美國政府回應甚慢

除了交通和學校受影響外,極地渦旋對北美低收入戶也衝擊甚大。
「許多收容所大多客滿,我實在沒有太多選擇。你知道求生是很困難的,為保暖我只好搭乘火車或待在車站內,或前往願意讓你久待的店面。」一位芝加哥流浪漢如此說道
「昨晚我們收容了1050人,打破創立自1877年至今的紀錄。我們需要更多的毯子、衣物、手套、帽子。政府並未提供物資,但這些無家可歸的人卻不斷進入。我們沒有獲得任何經濟或物資上的援助。」太平洋花園教會(Pacific Garden Mission)負責人Phil Kwiatkowsk牧師表示

7. 氣候暖化和極地渦旋不衝突,都是異常的極端氣候

對於北美進入嚴冬,有人提出疑問:「假使有氣候暖化,為何還會如此天殺的冷?」
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John M. Wallace在2009年對類似問題表示:「不管有無(人為的)氣候暖化,天氣都還是會有不同的型態。」
而NASA氣候專家則在2010年對氣候暖化議題回應道:「每年溫度都會有所波動,取決於全球各地的自然變量。如90年代初,皮納圖博火山(Mt. Pinatubo)噴發硫酸鹽於大氣中,因而將太陽光反射回宇宙中,遂抵銷了多年來的人為暖化。」
極地渦旋是個旋轉且持續性的低氣壓氣流,大多出現在南北極/Photo Credit: NASA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 CC BY 2.0

本文登於關鍵評論網(由TNL編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