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西雅圖冬季生存守則



冬日濃霧,西雅圖華盛頓大學



人類學家芙克絲(Kate Fox)在《瞧這些英國佬》(Watching the English: Hidden Rules of English Behavior)談到英國人聊天的淺規則便是天氣,那如儀式般的對談完全能套用在西雅圖的冬天:「我恨冬天!」「是阿,該死的天氣!」「又下雨!」「老天,市區交通一定糟透了!」

出生副熱帶小島,心情鮮少受季節更替影響,許多人苦口婆心叮嚀勿低估西雅圖的冬天,也都只當成玩笑在聽。第一年冬季,不幸碰上「留學撞牆期」,為求課業過關只好披星戴月往返住處和圖書館間;雨老是不停,日照又日漸縮短,終於正式「西雅圖化地」任由天氣擺布。第二年稍有防備,但聖誕節週依舊進入冰點,美國人個個返鄉團圓,大學區頓時像個死城,就連咖啡廳常客的表情都有些肅然,鬱鬱寡歡的我,這輩子從沒如此期盼開學。
    
西雅圖冬季日出時間約是早上八點半,常因外頭還黑漆漆一片,在被窩賴到非不得已,才帶著懊悔衝出家門。Isaiah 9:1 這樣說道: “A people who walked in darkness had seen a great light, for those dwelling in a land of deep gloom, a light has shone.” 西雅圖的冬,就像「在黑暗裡行走」,要看見「心底的光」只得各憑本事;有人跑Green Lake,有人吃Dim Sum,有人揉麵糰,而我,已不知在多少黑夜(早晨)走過數個街區,直到看見教堂那盞燈才能定心,回到書桌,又必定要有甜食和咖啡助陣。




 East Lake上這間法式烘培店,一早七點開始營業,下午兩三點甜點便銷售一空。偶爾血糖過低,便會不畏徹骨寒風從大學區越過大學橋(University Bridge),只為吃塊酥脆的可頌,再把冬天的低氣壓一掃而空。

酥脆的可頌,把冬天的低氣壓一掃而空。



在派克市場對面的俄羅斯烘培店,每每門庭若市,排隊買麵包的隊伍總延伸到外,是觀光客的熱門景點;莫斯科卷、馬鈴薯蘑菇派、牛肉起司派等家傳絕活,讓Piroshky小小的店面從內到外透出溫暖的金黃色調,吃過一次很難不上癮,也難怪冬季課程結束那天便跳上公車直奔。

Piroshky小小的店面從內到外透出溫暖的金黃色調


Chocolati 

走進WallingfordChocolati,牆上是琳瑯滿目的熱巧克力種類,玻璃櫃中陳列各樣式的巧克力糖。如果曾幻想過被巧克力包圍,這間專賣店兼咖啡廳(巧克力廳?)絕對是愛好者的天堂。 

Chocolati是是巧克力愛好者的天堂




吃完甜食當然要來杯咖啡。在Paramount Theatre和首都丘中間的Bauhaus Books and Coffee,有片夢想中的書櫃,領到咖啡轉身一見朋友口中宛如「鄧不利多辦公室」的擺設(佛客使呢?),真會不禁微微一笑;西雅圖,你叫我怎能不愛你。
一見宛如「鄧不利多辦公室」的擺設,真會不禁微微一笑;西雅圖,你叫我怎能不愛你
                                                                          


冬末,到San Diego念書的Lo傳來訊息:「剛在我的衣櫥前發呆了,突然好想穿這件那件...不過,那些好像是適合雨天的心情。明天下場雨吧!」原來南國天天艷陽高照,竟讓她想念起西雅圖的雨,殊不知北國這方,仍苦苦巴望著雨過天晴。一天,西雅圖電視台KING 5在臉書放了張藍天的照片,說是難得的景象要儲存備用,圖片上傳不久,西雅圖人敏感的天氣神經也即刻啟動,紛紛留下對天空的讚頌或玩笑話:

     "Indeed can't stop looking at this blue sky..love it ! As a kid I used to imagine a vast ocean when lying down the grass in a park in summertime" 
    
     "The bluest skies you've ever seen are in Seattle!!! " 

     "King 5, whoever does your Facebook updates has a great sense of humor!"


是不是當陽光不再理所當然,那得來不易的晴天就顯得更為澄澈?而這份盼望和與天氣同甘共苦的幽默,或許正是西雅圖人的冬季生存守則,其後才是救急的甜食或咖啡,然後日復一日,當春天的腳步越近,當路人都成天使的表情,你會真的打從心底認為,這個為天空顏色同悲同喜的城市,怎會如此可愛。


本文刊於西城時報THURSDAY, 28 MARCH 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