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MythBuster-西雅圖的天氣迷思 

Space Needle in the Fog (Resource: KOMOnews)


「你從西雅圖來阿,那裡是不是天氣很糟?」「西雅圖不是都在下雨嗎?」「我看西雅圖夜未眠(Sleepless in Seattle)裡都是陰天耶!」

總好奇西雅圖的氣候迷思出處為何,畢竟秋冬雖冷,但必定不能和長期冰封的中西部相比,雨天再過頻繁,也不及台灣午後雷陣雨的力道,更別說春夏之際,溫度宜人,好山好水正適合登山健行或湖泊划艇,再抱怨天氣者應該都會稍感安慰。正所謂「冬季宛如地獄,夏天彷彿天堂」,是否因既恨又愛,讓西城始終存在正反兩極的評價,而在見識過夏日景致後,更合理懷疑負評形象有串供嫌疑,為的是阻擋觀光客超載或舒緩交通流量。


無懈可擊的西雅圖夏日(攝於聯合湖/ Photo Credit: Ya-Fang Cheng & Yichia Huang)

夏末午後的華盛頓湖(攝於Magnuson Park)


一篇刊於TIFO的文章"Seattle doesn't get that much rain",作者David Hiskey指出:「事實上,西雅圖在全美年雨量城市排名僅44名。」換言之,肇端不在年雨量,那麼是何故造成如此鮮明的形象?



西雅圖在十月至三月期間大多是陰雨天,四月至九月雨天數漸少,而自六月起則總算擺脫灰濛濛的天空華盛頓州奧林匹克山脈內的雨林年雨量驚人,但濱臨太平洋的西雅圖卻因於奧林匹克山脈的阻擋,年雨量反低於紐約等多雨城市,另外氣溫也有賴從華盛頓綿延到加州的Cascade山脈,阻隔了來自北極的冷空氣,讓冬日均溫維持在華氏45度,最多只有八個下雪天,進入夏日則是舒服的均溫華氏75度,氣候變化算是相當穩定。



西雅圖雨量和溫度圖表(Resource: U.S. Climate Data



關於雨量,Hiskey在文中提出了清楚的數據:「西雅圖的平均年雨量為38英吋(inches)。超過西雅圖年雨量的城市有休士頓48英吋、紐澳良60英吋、莫爾比(Mobile AL)65英吋、納什維爾(Nashville)48英吋和孟斐斯(Memphis)52英吋,而東岸年雨量較多的城市則有紐約43英吋、費城41英吋、邁阿密58英吋、波士頓44英吋等。」




此為2013年六月The Boston Global製作的雨量比較圖表,

西雅圖成了浪得虛名的假想敵。



然而在列舉年雨量後,Hiskeys點出了雨都迷思的核心答案-下雨天數和陰天數。據統計,西雅圖整年的雨天數為158天,遠超過上述紐約的119天納什維爾的119天和波士頓的127天。有趣的是,這三個城市的平均年雨量多過西雅圖約百分之十六,換言之西雅圖單日平均雨量極少(維基的數據為單日0.01英吋),間接解釋了為何西雅圖人為何在雨天不習慣撐傘,和The North FaceColumbia兩品牌在此的熱銷程度,因為一場雨頂多十多分鐘,往往一件防水外套就能走天下。此外,西雅圖在十月到五月期間,每七天有六天是陰天,而一年226個陰天排行第五,僅落後於阿拉斯加的Anchorage、奧勒岡州的Astoria,和同位於華盛頓州的Forks和Olympia,其中Forks便是小說暮光之城的靈感源頭,而在電影的全球熱賣下,這座鬱鬱寡歡的小城還因此聲名大噪。




根據Seattle Museum of History and Industry(MOHAI)提供的圖表,西雅圖的37英吋年雨量是全美年雨量城市排名的第41名。



總雨量雖非位居排頭,但根據雨天數和陰天數排名,可確認西雅圖壞天氣名聲並非空穴來風,而不管是否如英國以負面形象廣告勸退外人,西雅圖因氣候所引發的高憂鬱症比例也是不爭的事實,但究竟誰是天氣迷思的推波助瀾者呢Hiskeys認為電影西雅圖夜未眠(Sleepless in Seattle)和影集歡樂一家親(Frasier)得負起最大責任;夜未眠那句"It rains nine months a year in Seattle"深植人心,而Dr. Frasier一句"What brings you to Seattle, the constant rain?"同樣反覆在不同世代播放著。


                                             Sleepless in Seattle Trailer



The myth maybe started from here. (Resource: BuzzFeed)


兩年前的日記這樣寫道:


那天出門,地板灑著點點滴滴的水痕,猶豫半秒,我把外套帽子戴上,像個西雅圖人。西雅圖夜未眠說這裡一年有九個月在下雨,但西雅圖人卻不撐傘,而是人人一件防水外套。走在細雨綿綿的校園,『這雨很快就停的,所以我們通常不撐傘!』館長Z在orientation微笑說道。三年前在泰北,那裡的雨往往冗長且時而滂礡,孩子們頭頂卻彷彿有塊無形罩,三三兩兩在雨中嬉鬧。不要感冒啦!『好!』腳步從不見加快。原來躲雨並非本能,而是文化,至少梁朝偉和劉嘉玲在不丹的那場雨,代表的可是祝福。
   


What People Think About Seattle? Raining, of course!


曾經我只是個旁觀者,總好奇西雅圖人為何愛談論天氣,但久而久之,卻也從無感到對溫度雨量更加敏感,從偷偷嘲笑對天氣的大驚小怪,到領悟雨天傷悲一次,不巧遇上一場少見的狂風暴雨,不愛撐傘的西雅圖人,自然是模樣狼狽,而當我也好氣又好笑地因全身濕透和路人相視而笑,第一次真正體會,原來那便是"Going Native"的滋味


                                   如今正是秋冬之際,Deep breath Seattleit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