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本本

Photo Credit: Where Liang

本本,年曆本的簡稱。

 這要從某三人想正大光明在課堂傳紙條說起。

不知是誰靈光一閃,與其手握紙條靜候老師轉身的時機,倒不如神色自若遞出一本「年曆」。日子久了,講台下的「本本文化」在行之有年演變出無須說明的默契。程序是這樣的:鐘聲一響,本本開始流竄,一個人一堂課最多可接到五六本的數量,有時字寫的慢,課堂筆記旁會層層堆疊,還不時要抬頭回應「德意志知識分子為什麼不指控納粹」,再低頭寫著:「什麼時候去夜唱?」

外面是荒煙蔓草的三峽北大荒,我們卻知足地好不快活,窩在共創的「想像的共同體」裡嘻笑這世界。在那字字珠璣的吉光片羽中,內行的可從七零八落的文獻拼湊出當下最重要的故事;我們念歷史,殊不知還當真編了本《史料彙編2004-2008》,乃至幾年後都還能按圖索驥找出那些笑鬧。

「沒有本我無法生活!」

大學畢業,我帶走「四本」記憶,也帶走寫本本的習慣,但上頭早變成獨白,反而像本日記,有時在頁面的例行公事外填充些色彩,卻總比不上那個你一句我一句的年代。

都是這樣的,一個人發難其他人接續回應,有時分明是句情緒的抒發,收回卻換來哭笑不得的「安慰」,但總的而言,這是個在課堂抒發裡想的平台:重要日子就會有生日的祝福,電影或火車票根就用貼紙安上,每到年底就要寫個「年」再加隻腳來代表「跨年」,至於聖誕樹和101煙火,少說也種了四棵,蓋了四棟。

就是想摘錄那些可愛的文字:

「今天的月亮最圓喔 翹課賞月去」
「孤獨會讓人成長 so在古墓裡要好好努力」
「上XXX的課 覺得看妳的本本好像比較有意思」(回應:笑笑字真cute阿 哈)
「要戒掉回家開電視才行」(回應:跟老爸一起看電視吧)
「晚餐笑到累 偶爾放鬆一下也很好」
「酸酸甜甜的大四生活 有點喜歡卻又想run away」
「昨天跟學姊打球 超超超開心」(回應:媳婦熬成婆嗎:P)
「想了解漢娜&麥克 請看《你願意為我朗讀》」
「天氣開始變冷了 昨晚夢見吃了滲著雨水的火鍋」(回應:大家一起來吃)
「今天打球真的很爽快.....so I need the third miracle」
「我怠惰了 研究所是個『世上最遙遠的距離』」(回應:I gree)
「為什麼希特勒的照片都好.....」
「能夠和大家一起過 感覺很幸福 我的老天爺 
你的上帝和佔地中東阿拉伯的阿拉....」
「要記得去vote 不要忘了英專感動的一堂課」
「本本說她想念很多人 快來跟她say hi」(回應: 一堆hihi還有一朵王冠)
「還是覺得梁思成不適合妳」
「蔣杯依舊生動可愛」
「左派是甚麼...可以吃嗎」
「象 愚人節趕快把秘密都講出來吧」
「我昨天又作了放榜的夢了」(回應:超準耶妳 酷耶)
「別去算拍子 唱就對了」(回應:甚麼時候夜唱阿)
「一下下就被寫滿了 時間過太快了吧」
「19485年 到那時還有人嗎?? wonder it」
「下禮拜就6月了!!!嚇!」
「偉大都是出自人文的心靈」(回應:難怪我想要追求動盪時代)
「一語驚醒夢中人 真的是最後一堂耶 I'll miss you!」
(回應:來抱一下 沒想到這麼快就結束了 感覺好不真實 ) 
「男朋友就把他踢一邊吧」

卡爾˙洛維特在《一九三三: 一個猶太哲學家的德國回憶》那樣說道:

「從外在條件來看,那是個困頓的年代,充滿著危險、困厄與動盪,然而那同時也是一個最坦然開闊、最不受拘束、最為獨立的年代。在這段時間裡,年輕人仍知道要找尋自己的道路,能各自成就自己的特殊性。而我們在大學裡也真能夠按照自己的判斷找到這些食糧,大學的缺陷並不構成障礙。日後海德格有一次也跟我說,他再也沒有遇到過同那時候一樣的一群學生了......我們是最後一代的自由學生。」

那時,我們是否都認為彼此是「最後一代的自由學生」?

我們玩鬧,卻也懂點史賓格勒的沒落、韋伯的卡里斯馬,讀過海德格和鄂倫的情書、默背《學術作為一種志業》,就連走路睡覺都會思考「你的終極關懷是什麼?」。

那些曾共築「本本共同體」的女孩們,如今各各散落四方,
妳們,是否還曾想起那段日子?當下次的明天見到來,請帶上妳們的本!

PS:本本文化始於2004年九月,它的功能幾乎就是同為04年創立的臉書,
不同的是,本本是「手作版本」,多了點繁複,也多了點溫暖。

......................................................

這是2010年自己打來好玩的文章,送給我的本本女孩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