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玫瑰之都-一個造訪波特蘭的理由


波特蘭威拉米特河畔


  波特蘭就像個外觀其貌不揚卻深有內涵的情人,走過一趟便會深深愛上。


第一次造訪是在春假,下I5公路深入市區,磚紅的歷史建築、整潔的街道、噹噹聲的電車,讓人彷彿置身歐洲,僅半天,就對波特蘭留下鮮明的印象。

    第二次路徑是在秋季期中,幾個留學生為了林書豪飛車來回,即便那晚火箭隊鍛羽而歸,但對沒有NBA球隊的西雅圖球迷而言,拓荒者隊的玫瑰球場卻有股神奇的魔力。

    第三次停留是在感恩節周末。搭著Amtrak火車南行,訂了民宿和市區青年旅館;這次,我更確認這座城市絕不只有一個理由值得造訪。


離開雨都,卻到了另一個下雨的城市。


Maggie的童話小屋

        揮別西雅圖的雨天,心中暗自欣喜:「管你的雨天,我要去波特蘭了!」誰知小雨一路相隨,乘著火車南行,竟成了暴雨。狼狽中上了民宿主人Maggie的車:

        “How old are you?”
        “26!”
        “Darling, it’s just the beginning of your beautiful life!”

    溫暖的開端,即便車外狂風暴雨,但認識Maggie的那一刻,我就知道這會是趟美麗的旅行。

       Maggie在亞歷桑納州長大,因喜愛美國西北的自由氛圍而來到波特蘭,在政府部門工作三十年,退休後將宅邸改為迷人的民宿,處處都是藍褐色調的墨西哥風。

秋天的落葉把Maggie家妝點地像棟糖果屋


處處可見藍褐色調的墨西哥風


        入住當晚,啜著熱可可閒聊:

「小女兒跑到歐洲念大學,我每天提心吊膽,如今她終於懂得家庭的重要性,
  搬回我身邊,現在大女兒也妥協,在波特蘭成家;母親嘛,就是一個家的
  中心。」
Maggie,妳讓我想起我媽!」

夜深,Maggie正為我準備熱可可。


夜深人靜,踩著木階拾級而上

”Let me show your room.”
”Wow!”

那房間是每個女孩都會喜歡的;蒂芬妮的藍和白色的木門,雪白的床單鋪著民族風的湛藍毯子,我幸福地像個被寵壞的女兒。


雪白的床單鋪著民族風的湛藍毯子。


早晨的曙光透進窗櫺,屋內又是另一番風景,餐桌上放有主人的自製果汁和吐司,狗兒Luna跑進跑出,窗外還藏了個怡人的花園。午後,Luna跑進園中嬉戲,白色古銅桌椅、幽靜小道、蜂鳥餵食器,正驚嘆著這宛如童話般的世界,頓時蜂鳥前來,我睜大雙眼,盯著這奇妙的造物拍動翅膀。


餐桌上放有主人的自製果汁和吐司


Luna :)


Maggie的童話花園


誰說,生活不是旅行 ?


這棟小屋是此趟城市小旅行的意外驚喜,我們約好,當玫瑰花開,便是再訪的日子!




附註:找到這間迷人的民宿是透過Airbnb,其網站設計會讓旅行癮者愛不釋手,得謹慎使用 :)

想嘗試Airbnb魔力的旅人,可透過此連結(或點擊下方圖示)建立帳號,將可免費獲得40美元旅行基金,可直接使用在你的第一趟Airbnb旅行。




        首次入住美國的青年旅館,一切都如此新鮮;為讓人不致錯過城市眼花撩亂的活動,西北會提供豐富的資訊給來自各地的背包客,大家互不認識,卻也在上下鋪間聊得起勁,這讓我想起十九歲夏天到歐洲的旅行,那種和陌生人交錯的緣分,和青春年華才有的氣力。

週日清晨,天未亮,小心翼翼推開青年旅館的大門,這城市尚未甦醒。



西北的住宿房間



每日都會更新的城市活動看板


附註:美國各地的青年旅館品質參差不一,入住前最好Google掌握當地狀況,並且最好結伴入住,安全第一。


城市漫遊

        那是週日清晨,天未亮,小心翼翼推開青年旅館的大門,這城市尚未甦醒,走過幾個街區,踏進聖瑪利主教座堂(St. Mary’s Cathedral),神父清朗的禱聲喚醒了旅人的心神。

神父清朗的禱聲喚醒了旅人的心神。            

  
       探索波特蘭市區有許多方式,而單車漫遊或許最能貼近城市的原貌。我和同學並未依循西北建議的單車線道,而是隨興所至。一早先到Ken’s Artisan Bakery喝杯咖啡,接著便往北邊知名的玫瑰園(Peninsula Park Rose Garden)前進。波特蘭又名玫瑰之都,那是冬初,玫瑰自然沒有花開,但難得的晴天,卻可從高地遠眺胡德山(Mt. Hood);花園附近有個大屠殺紀念園(Oregon Holocaust Memorial),走進園區,石板地上散落著用金屬雕製的提琴、皮箱和洋娃娃,那是重現二戰期間最為痛心的無聲悲歌。




紀念園地上散落著用金屬雕製的提琴、皮箱和洋娃娃




難得的晴天,可從高地遠眺胡德山(Mt. Hood        

       
  台南將老房子化作藝術家的創作畫布,倫敦把老工廠改造為現代美術館,波特蘭的珍珠區(PearlDistrict)則是奇幻櫥窗。一棟棟舊建築則成了具特色的咖啡廳、花店、餐廳或市場;單車穿梭在復古和現代交錯的巷弄,那是我最喜愛的波特蘭印象。


珍珠區內的中國雜貨店


  許多人都說波特蘭和西雅圖很相像,同樣熱愛咖啡,也都嚮往陽光,但不管造訪的時間長短,每每都讓我對下一次有所期待。今年一月,一則振奮西雅圖人的新聞宣佈NBA將重返雨都,玫瑰球場的魔力頓時減退,即便如此,波特蘭仍有太多理由值得一遊再遊。

波特蘭仍有太多理由值得一遊再遊(攝於Ken’s Artisan Bakery






2 則留言:

  1. 女兒之前帶著我們造訪台南老房子,對她口中「藝術家的創作畫布」猶在驚豔流連,遙遠的波特蘭曙光又帶著我們神遊情繫;這小女孩總是點石成金,把生活過的趣味盎然。by M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