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大火、地下城、書店老闆

                 拓荒者廣場(Pioneer Square),西雅圖


       每座城市都有段關於「大火」的過往。西元64年,尼錄燒掉羅馬城,燒掉人心;166692日,倫敦的派皮斯( Samuel Pepys )在日記中記載 “Jane comes and tells me that she hears that above 300 houses have been burned down to-night by the fire we saw, and that it is now burning down all Fish-street, by London Bridge.” 而一場百年前的西雅圖大火,正是這故事的起點。 

         從小我就喜愛書店甚於看書,到西雅圖念書後更獨鍾佛瑞蒙(Fremont)或大學區的老舊書店;書櫃間瀰漫泛黃扉頁的味道,老闆則都看似「馬克與柯恩」的法蘭克或「街角書店」的凱薩琳(註一)。

       一天,從朋友那打聽拓荒者廣場(Pioneer Square)有間名為NewBerry Books的小書店。書店形勢奇特,甚至可追朔到1889年發生在廣場附近的西雅圖大火。火災之前,艾略特灣邊房屋在漲潮期間飽受淹水之苦,災後路面墊高,昔日的二樓成今日的一樓;如今舊時廢墟成為觀光客熱愛的「地下城之旅」,幾間商店或書店在下方交錯,NewBerry也在其中。

舊時廢墟成為觀光客熱愛的「地下城之旅」,幾間商店或書店在下方交錯

       
  書店位於西方公園(Occidental Park)旁大樓內的地下商店區,穿過撲鼻的烘培香,沿階而下往左邊走幾步便是;它相當迷你,主空間由三層書櫃隔開,還有間放置科幻小說的閱讀室,空間雖小,卻擺有長型玻璃展櫃,內有挑選的精本和日本飾品。


「這間書店由我和妻子共同經營。我們在華盛頓大學認識,她來自琉球,我家鄉則在芝加哥;我就讀東南亞研究所,她則主修婦女研究。」

「她畢業後到東京工作,半年後我跟著到日本,隨後結婚、生女,也有了份敎英文的穩定工作。」

「九0年代日本經濟蕭條,日本人對學習英文的熱情大減,我們決定搬回西雅圖,並在大學區和拓荒者廣場開了兩間書店。」



 獨立書店和大書店最大的不同,在於獨立書店的書都是由老闆選書,因此每間小書店都有自己的特色,而非千篇一律。 



  那天店內並無客人,我和老闆先是閒聊,接著聊起書店的過去。 

「我們原先仰賴歐洲觀光客,最近卻因經濟危機連帶影響書店的生意,更別提電子書的衝擊。」

     老闆年輕時在大學區老書店打工,卻從未體認到經營的困境,如今獨立書店面臨經營危機已非新鮮事,書店老闆壯士斷腕,只為不讓曾有的夢想成為生活的重擔。

    如果時空倒錯,法蘭克和凱薩琳會如何面對?「馬克與柯恩」最大的挑戰是戰後物資匱乏;他們節儉度日,對讀者忠誠,在書與非書間之寫下真摯故事。因著業績下滑,凱薩琳關閉「街角書店」,卻在沉澱後,讓書店精神透過童書編輯的角色繼續貢獻所愛。什麼是現實和夢想?那不該是光譜的兩端,而是同一件事;如果營業與否只被視為現實的考量實在過於廉價,畢竟一個對人生負責的決定,何嘗不是對夢想堅持的態度。

 「獨立書店和連鎖書店最大的不同,在於獨立書店的都是由老闆選 
書,因此每間書店都有自己的特色,而非千篇一律。  
   
    「你可以不帶任何想法,不帶任何目的進門,但即便只是翻翻書,
隨意逛逛,這個空間卻會讓你思考。」 

Newberry如今已歇業,但這段關於書本與書店的對話卻會留下,就像百年前那場大火,房舍雖成灰燼,拓荒精神仍在。他們標誌了一個用紙本書保存知識遺產的世代,而我們有幸見證。


(註一)法蘭克是《查令十字路84號》裡,「馬克與柯恩」(Marks & Co)的書店負責人,而凱薩琳則是電影電子情書的「街角書店」老闆。
(註二)本文經Newberry老闆夫婦同意後刊登;他們不僅替我補充遺漏的細節,更叫我務必告訴讀者 “We love this business!” ,在此衷心感謝他們的分享。歇業後的Newberry,目前仍有提供網路販書的服務,並有來自泰北的手作紙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http://www.newberrybooksseattle.com/

Newberry老闆和切格拉瓦。這間書店是他和妻子的珍寶。


 (本文刊於西城時報THURSDAY, 2 mAY 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