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周末的劇場人生— 噴射機城市即興秀(Jet City Improv)

WING-IT Theater   /Photo: Courtesy of Andrew McMasters, Jet City Improv

       
       任職於BingPing,平時是個尋常的西雅圖上班族,但周末卻搖身一變有了另個身分一名即興劇演員。


    周日晚間,走進大學區的WING-IT劇院,那是個可容納約兩百人的小劇場,也是「噴射機城市即興秀」(Jet City Improv)的表演場地。即興秀源自十六世紀的歐陸巡迴劇團,特色是靠面具定義角色基底,對白和表演則為即興發揮。西雅圖在八零年代開始發展即興劇,最有名的表演場莫過於外觀被口香糖沾滿的市場劇場The Market Theater)。

    
Gum Wall

       成立於1992年的噴射機即興秀,每場演出都被視為獨一無二演員來自各行各業只因熱愛表演相聚一堂;無論你是學生、上班族、學校老師或口語教練,上了台都能信手拈來一段口白說書或荒謬肥皂劇。當晚正好是「噴射機城市即興秀」慶祝成立第21年,觀眾大多是演員的家人或朋友,氣氛就像在自家餐桌般溫馨;表演班輪番上陣,機智用觀眾天馬行空的點子,創造出無理頭但爆笑的台詞或場景,舞台上下一搭一唱,毫無冷場。尤其驚嘆觀眾接招的反應力在這小劇場裡,每個人都不想只當個看戲的傻子

                    “What’s the place come to your mind first?”
                   “Living volcano!”
                   “What’s the name of the soap opera you suggested?”
                   “Chilichili ban ban!”
                   “Give me a name! ”
                   “Billy Joe!”
                   “Pick a time period!”
                   “French Revolution”






         Ping的第一堂初階表演課程原是朋友贈與的禮物,卻在過程中發現表演的快樂

「站上舞台,我當然感到緊張,但我感到不可言喻的快樂,我感覺到我活著。」

「最大的挑戰是在舞台上收放自如,並透過和演員的互動讓表演場景延續熱度。我偶爾會過度緊張;其實只要相信自己的臨場反應就對了。」
    
       「最有趣的經驗嗎?我曾讓一段表演起死回生()。」
  
       劇終,雖未必懂得全部橋段,但嘴角笑容未歇。就像Ping說的:「我們要做到讓1歲到99歲的觀眾都覺得有趣!」如此單純的意念,和那台前台後的劇場人生,成就了西雅圖最精采的喜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