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人民的教宗」方濟各

People's Pope- Pope Francis 
2013年3月13日,梵諦岡西斯汀教堂屋頂冒出白煙,數萬名駐守在聖伯鐸大殿的民眾歡聲雷動。

本名Jorge Mario Bergoglio,來自阿根廷的柏格李奧樞機主教,正式被選為第266位的天主教教宗;他以西班牙聖人方濟各(Francesco d'Assisi,1182-1226)為名號,是首位以此命名的教宗,也是第一位來自南美洲的耶穌會士教宗。

教宗方濟各步出陽台,一改慣例地要求民眾的祝福:
“Before I give you a blessing, I ask you for a favor – I want you to bless me. I want the people to bless the Bishop of Rome."
「在我給你們降福前,我想請你們幫個忙。我要你們給我祝福。我要你們降福這位教宗。」
他位居高位,卻謙遜至極,他是教宗方濟各,今(2013)年時代雜誌的年度風雲人物。

高牆倒下,走入人群


回到2012年,方濟各教宗繼任前,天主教教會正陷入金錢和神職人員性侵醜聞,形象跌至谷底。2013年2月11日,前任教宗本篤十六世宣布退位,全球都在關注這走過兩千年歲月的教會要如何解決當前困境。

方濟各上任後,一改教會負面形象,不僅替天主教教會注入活力,更擔起回應時代議題的重任。

這位曾任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樞機主教,以樸實著名,他搭乘公車,捨主教官邸住公寓,自行張羅餐點,也定期拜訪貧民窟。成為教宗後,他一如故往,至今住在梵蒂岡的聖瑪爾大之家(The Domus Sanctae Marthae),不願搬進教宗寓所。
教宗上班首日,一如既往

如此簡樸親民的形象,重拾了教友對教會的信心,而面對教會內的權力角逐,他從自身做起打破位高權重的形象,在甫發表的教宗諭文中,表示「寧可教會滿是傷痕,而不願其故步自封」,並提醒神職人員和信友應回到信仰核心,那便是「在基督裡,天主那拯救的愛要彰顯。」

這張在網路上瘋狂轉載在的照片,攝於教宗還擔任布宜諾斯艾利斯樞機主教時,"柏格李奧樞機主教"會定期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探訪窮人(Pablo Leguizamon / ASSOCIATED PRESS)

一個祈禱的邀請,堅守和平信念


除扭轉天主教教會長久以來傳統保守的形象,方濟各更在國際外交展現宗教軟實力。今年年中,美國、法國、俄羅斯和敘利亞衝突未歇;9月3日,在G20峰會於聖彼得堡召開前,方濟各一封致俄羅斯總理普亭的公開信提到:「俄羅斯的經濟發展雖已舉足輕重,但沒有和平,就不會有任何形式的經濟發展。」9月7日,方濟各在聖伯鐸錄廣場呼籲全球一同為中東和平禁食祈禱
「即便今天我們擁有精進的武器,我們的良心卻睡著了。我們繼續播下毀滅、痛苦、死亡、暴力,只會終將導致死亡。我們能否擺脫這樣悲傷和死亡的循環?我們可否再次學習活在和平之中呢?」

舉世皆知,英國最終陣前倒戈、歐盟只有法國孤掌難鳴,最後俄羅斯方案提出後,給美國下了台階。

方濟各為和平奔走奏效,無獨有偶,他的先輩,教宗若望廿三世在1962年甘迺迪與赫魯雪夫冷戰對峙的時代,也成功的遏止住當時一觸即發的古巴危機;若望保祿二世在1979年當選隔年返回祖國波蘭,面對生活在共產黨統治下的同胞們,大無畏喊聲:「你們有尊嚴,不該卑躬屈膝。」不僅激勵了全波蘭人民,也讓整個東歐共黨政權如骨牌般倒下。美國前總統雷根盛讚若望保祿二世為「結束共產專制統治的英雄之一」。這二位先教宗和方濟各一樣,分別在1963、1994獲選為時代雜誌風雲人物。

11月25日教宗方濟和俄羅斯總統普亭的會面。

以耶穌為榜樣,用愛擁抱每個人


今年夏天,教宗方濟各在巴西里約熱內盧世界青年日(World Youth Day)結束後,於返回羅馬的飛機上舉辦了一場記者會。其中最令記者們服膺的是教宗方濟各對同性戀的回應
"If a person is gay and seeks God and has good will, who am I to judge him?"
「如果一個人是同性戀,而他擁有良善並要尋求天主,我憑什麼去論斷他?」

而在9月由America雜誌發表的訪談,教宗又更進一步說道:
「有人曾挑釁地問過我是否認可同性戀?我回答:『告訴我,當天主看著一位同性戀者,祂會用愛擁抱它的存在,還是拒絕並譴責?』 天主在人生旅途中陪伴著我們,而我們也應站在對方的立場並陪伴。」

以方濟各為名,做人民的教宗


在選擇以方濟各為名號時,許多人就預測他會是個大破大立的教宗。

被稱為 「亞西西的聖方濟各」(Francesco d'Assisi,1182-1226),出身於西班牙Umbrian山城一個富裕的家庭;年輕時的方濟各結黨玩樂,卻在1209年將財產分給窮人,孑然一身創立了方濟會。



聖人方濟各放下富貴走向簡樸,這位同名為方濟各的教宗,在今年11月26日長達84頁的新宗座勸諭《福音的喜樂》(Evangelii gaudium)中,特別提及資本主義和貧困議題。在文中,他稱資本主義為「新的暴政」,建議世界領袖共同解決貧窮和貧富差距,早些時日,教宗也提到:「如果銀行的投資失利,人們會問該怎麼辦,但如果有人死於飢餓,卻乏人問津。這就是當今的災難。」

從棄絕奢華、呼籲教會改革、為和平折衝樽俎、回應爭議議題到抨擊資本主義,教宗方濟各在短短九個月內便樹立起鮮明的形象,使其成為不折不扣的「人民的教宗」(The People's Pope)。

教宗和年輕人一起玩今年最流行的Selfie

CNN臉書頁面,編輯詢問公眾對方濟各當選時代年度人物的看法,許多人即便不是基督徒,卻也說到"I'm not catholic, but this pope rocks! Nice to see some real leadership in the world."(當然也有搞笑回應"Thank God it wasn't Miley!")

時代雜誌編輯Nancy Gibbs在撰寫方濟各教宗當選主因提到:

「你要如何在世上最崇高的位置上實踐謙卑?鮮少有人如教宗方濟各迅速獲得世界關注,不管是年輕人或年長者,有信仰或憤世嫉俗者。在方濟各任職的九個月內,他已將其置於這世代的談話核心:關於富裕和貧窮、公平和正義、透明化(訊息)、現代性、全球化、婦女的角色、婚姻的本質和誘惑的力量。」

教宗與君士坦丁堡東正教宗主教巴爾多錄茂一世會面

聖經新約瑪竇福音第十六章18節,耶穌對西滿說:「你是伯鐸,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繼伯鐸之後,這位天主教教會的新磐石,勇敢面對教會的不完美,不啻堅守愛與和平的信念,對世界振聾發聵,也打破蕃籬,勇敢的從高牆走出,站在歷史的長河中,他正在寫歷史。

「當他親吻那被毀容的臉龐,或替穆斯林婦女洗腳,這形象遠遠跨出了天主教教會。」

感動世界的一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