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2014年蓋茲基金會年度公開信的回應與挑戰

本月22日比爾蓋茲在紐約市接受採訪表示這封公開信是要讓許多人了解這振奮的正面故事。因為典型的標題大多關於挫敗-龍捲風或政局不穩,但我要說的是非洲將越來越富有,成為一個孩童死亡率下降的經濟體。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2000年和妻子梅琳達.蓋茲於創立了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長年致力於疫苗研發、愛滋病防治、圖書計畫。在近日發布的蓋茲基金會年度公開信(GatesLetter.com)中,夫妻兩人共同回應三個迷思:1) 貧窮國家注定貧窮,2)境外援助徒勞無功, 3)拯救生命只會造成人口過剩。


公開信重點整理

BuzzFeed根據公開信內容,條列九個重點:

I. 和1990年代相比,貧窮人口已下降一半。


II .南撒哈拉婦女的平均壽命,從1960年至今已增加十六歲。


III. 全球十大成長最快速的經濟體,有七個在非洲。


IV. 從1970年至今,非洲孩童就學率從45%成長至70%。


V. 據調查,美國人認為政府經費有25%用於外援,但實際上,外援經費的三百億美金還低於總經費的1%


VI. 在孩童死亡率下降的國家,家庭的孩童數也在下降,換言之,人口成長逐漸趨緩,而非提升健康保健會導致人口過剩。

VII. 自1960年以來,中國的個人收入成長了八倍,印度的個人收入成長四倍,而巴西個人收入幾乎成長了五倍。


VIII.1960年出生的嬰兒,死亡率為20%,今日,孩童死亡率低於5%。至2035年,將會降於1.6%。

IXX. 基於每年人口成長率逐年降低,未來的孩童數將不會再超過此時。


GatesLetter的回應與挑戰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系教授Chris Blattman在公開信發表首日,即針對內容論述為文回應

I. 貧窮國家將在二十年內減少言之過早

B&M主張:
2035年,(按照現在的貧困標準)世界上將不再有貧困國家。 必須承認,會有一些國家因為戰爭、政治(如朝鮮、除非那裡發生重大變化)、地理(如非洲中部一些內陸國家)因素而停滯不前。 
此外,貧富差距也會持續存在:每一個地區還是會有貧困人群。不過,我相信,這些國家和群體中的大部分將能夠自給自足。南美洲的所有國家、亞洲、中美洲(可能不包括海地)、以及大部分非洲沿海國家,都可以達到現在的中等收入國家標準。到2035年,全球70%國家的人均收入會達到或高於今天中國的年人均收入水平。(此為蓋茲基金會公開信的官方中文翻譯版本)
Chris Blattman回應:


         除非出現不可預見的災難,我同意大部分國家正在成長的基本主張。但這推論過於
         樂觀,尤其關於貧窮國家將在二十年內減少有些言之過早,估計仍要等四十年。

以下為我自己的計算。中國現今的人均純收入(per capita income)為九千。非洲國家中狀況較好的肯亞和衣索比亞的人均純收入為一千八和一千三,分別要每人每年平均成長 8%要10%,才能在2035年達到中國的標準。
換言之,肯亞和衣索比亞的發展進度必須同於快速發展中國家才能達到目標。可能嗎?答案是很難。即便是以每年5%的收入成長直到2050年超越中國,都仍是相當驚人的成果。
另兩個原因也將使繁榮趨緩。一為資源(特別是石油)分配將讓許多國家跳脫中等收入的邊緣,卻留下許多國家待在不穩定且不平等的狀態;二為非洲地區的專制政體讓一切都說不準,在下個三十年,我對經濟成長的信心遠大於非洲地區的自由發展。
II. 如何面對外援機構的腐敗狀況

B&M主張:
關於對外援助最常見的新聞,就是因腐敗而造成的資金浪費。毋庸置疑,浪費或挪用對外援助經費,會直接導致生命損失。你們聽到的諸如對外援助資金被獨裁者用來修建新王宮這類聳人聽聞的新聞,大多發生在冷戰時期,那時大量外援確實被用來籠絡同盟國,而不是改善人民生活。 
但我們也要客觀看待腐敗問題,及其在整個外援中所佔的相對比例。一些小規模的腐敗現象,諸如個別政府官員編造虛假差旅費等,確實造成了對外援助經費的損耗。我們應該盡一切努力減少腐敗現象,但在外援領域中將其完全消滅是不現實的;正如我們不可能根除所有政府或企業中的腐敗一樣。
Chris Blattman回應:
Hurray! 終於有一位公眾人物能夠有此想法。並且,這份大膽聲明點出了外援機構的腐敗狀況。
III. 援助必須和發展成果一致,避免粉飾太平
B&M主張
我們知道,長期而言對外援助確實對經濟增長大有裨益,如針對健康、農業以及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讓我們先從歷史的角度看。 1960年出生的嬰兒在5歲以前的死亡機率是18%。而今天出生的嬰兒死亡機率則不到5%。到2035年這一機率將下降至1.6% 75年間取得這樣偉大的成就,這讓我想不出任何其他進步可以與之相提並論。
Chris Blattman回應 
雖然有許多執行計劃正進行著,但援助對發展而言,整體卻不如預期。這對相信援助的人而言(包括我),是非常挫敗的。我認為我們虛擲了金錢。援助可以做得更好,如計劃單獨執行,少用過多金錢搭配複雜的計劃。B&M粉飾了潛在的政治問題,以及任何和其想法違背的強有力證據。

2035年,世界將不再有貧困國家

世界回不到起初,只能改變現狀,由改變平均壽命、經濟體、個人收入、孩童就學率等數據著手:十九世紀末,西方國家在非洲大陸插旗劃界,非洲的動盪不安,殖民母國難辭其咎。如今,蓋茲公開信不談歷史,只談援助計畫的成果,哥大教授Blattman不探究非洲大獵(Great African Hunt),唯批判外援機構的腐敗。

比爾蓋茲一月22日接受QUARTZ訪談表示歷史上,許多國家如韓國都不再需要外援。如今韓國已是高收入國家,還承諾將外援預算提高0.5%,甚至比歐洲國家的外援平均都還慷慨。」且2035年,看非洲各國能否從外援國行列中畢業




    比爾蓋茲上Jimmy Falloon脫口秀宣傳蓋茲基金會年度公開信,還為此製作一部病毒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