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在書與非書之間,我們閱讀」:書店不是「小」才有溫度,而是取決讀者在「非書」間留下的美好記憶

Photo Credit:李清志

「以後客人來櫃檯問書,你都要直接去幫他找。」

在我二次前去詢問書的位置後,那位誠品店員一邊告誡同事,一邊起身,而這竟是那麼多年來,第一次感受到結帳櫃那方,和我們站在同一陣線。

我是個名副其實的誠品寶寶,中山誠品落成後,每週都在到那二三樓的書櫃間跑跳,但慢慢長大,回首與店員的對話記憶,竟不外乎:

「有累積卡或會員卡嗎?」
「要紙袋嗎?」

向店員詢問書籍的過程更像「醫生問診」,問答過程絲毫沒有任何情感。

高中時,家中附近開了間二手書店,才發現與書店店員閒聊是「最重要的小事」,會讓閱讀這件事多了滿足;從此我去誠品的次數少了,開始打聽城市各角落的小書店。

攝於舊金山城市之光

一次,因上課所需急著找《我願意為你朗讀》(電影改編為為愛朗讀),但因書才出版沒二手貨,就打了通電話到敦南誠品:

「小姐,請問書名是?」
「我願意為你朗讀!」
「小姐,我說書名!」(她顯然認為我要在電話裡朗讀)
「書名就是《我願意為你朗讀」》」
「喔,稍等,嗯現在沒有貨喔。」

接著前往金石堂:

「小姐,請問書名是?」
「書名是《我願意為你朗讀》」
「小姐,你確定是這個名字嗎?我們這裡有《我願意為你工作》,是這本嗎?」
「.............」

最後還是來到了書廬:

「我要找《我願意為你朗讀》」
「喔是皇冠出版的,可是我們現在要等喔」

那句「喔是皇冠出版的」一出,一顆心只有快意二字能夠形容。

「在書與非書之間,我們閱讀」,書店當然不是「小」才有溫度,而是取決讀者在「非書」間留下的美好記憶,畢竟,這句經典文案正是出自一間「大」書店呀!


我寫過的書店文:


2 則留言:

  1. 除了制式的應答之外, 我喜歡多一點的問候, 問聲好, 表示樂意替對方服務, 願意多花一些時間幫對方找一找. 更熟絡一點, 也可以問問上次的書看完沒? 最近忙嗎? 這種在「非書」間留下的美好記憶, 很棒也很難被取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