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來自胡思的信



前陣子在ptt發文後,意外收到天母胡思員工的來信。人在異鄉,任何隻字片語都很容易勾起想念的情緒,畢竟那宛如閣樓的空間,收藏了我八年的回憶。從穿制服的年代,每周末按時報到,到大學唸了歷史,每學期都去胡思填購書單;神奇的是,只需幾個禮拜,就會接到通知取書的電話,實在省下不少買書的預算。

經營獨立書店的確不易,沒有太多宣傳預算,只能口耳相傳,而高額的房租,實在不是一間小書店所能承擔。從過去至今,多少天母人共同記憶的風格小店,如今大多搬遷凋零,而天母也在繼起一棟棟豪宅中,變得無趣且疏離。

可喜的是,最近從胡思的臉書,看到這間從天母、士林到公館的 街角書店已經營出鮮明的品牌,特別是每個月的文學講座,傳達胡思「想給讀者更多」的用心。我也相信,不管胡思走的多遠,那群身穿深灰圍裙的店員,依舊會掛著溫暖的笑容,而他們的招牌咖啡香,也始終會迴盪在書櫃間。


謝謝胡思,謝謝你們對理想的堅持,謝謝你們在這超速的時代仍堅守價值。在此致上一份遠方的感謝,也希望愛書的朋友們,千萬不要錯過這間精彩的書店。

                   想念沿階而上的小貳樓 (照片來源: 胡思網站)

..............................................................................................

來自胡思的信,摘錄如下

您好:

我是胡思的老員工,也是一路伴隨著胡思從天母店到現在公館、士林兩家店,看到您的文章內心實在有說不出的感動,以往我也喜歡在上班前(可能是開門前、可能是自己的上班時間前)帶著一本喜愛的書,坐在天母的二樓窗邊,喝著一杯咖啡,那種心靈的寧靜與身心的享受,好像是無法解釋給沒去過胡思天母的人聽的。雖然我們離開了天母,但那個記憶一直存在每一個胡思人與胡思的朋友心中。記得曾經這樣問過老闆娘,如果之後賺了大錢,我們還有機會回來嗎?老闆娘眼中有著淚水,回我一個不捨的笑容...
                                                                             
不好意思扯遠了,實在是半夜看到您這篇文章,內心太澎湃了!果然文章因人而異,人只看到自己想看的。冒昧寫信給您,只是想問,方便讓我把這篇文章轉到胡思的臉書與大家分享嗎?不方便也無仿,能在網路上找到一份與自己相似的感動,就太令人感動了。
                                                                             
謝謝您喜歡胡思,也謝謝您寫的胡思^^
                                                                           
..............................................................................................

您好:                                                                        
                                                                             
謝謝你的回應,這真的只有去過並愛上胡思的人才會懂 :)
                                                                             
還記得那是2002年,尚在唸高中的我意外找到胡思,那個小二樓彷彿是日漸沒落天母裡的微光,從此,我會在放學後提早一站下車,只為沿階而上,而二手書的價格,也讓日後就讀歷史系的我,著實省下不少支出(只是換成了好幾個茉莉漢堡)。                                                                             
                                                                              
我甚至還能從日記翻出2010年9月30日的內容,在那天,我跟一位相視八年的老友道別,帶了本哈佛鎖記,也拿了張小卡寫下感謝;書牆壁紙,咖啡香味,窗邊座位,再見!
                                                                                                                                                             
如今在異鄉收到你的回應,又勾起許多美好回憶;當然,能讓胡思轉錄我的文章是我的榮幸,如果方便,也請轉達我的感謝。                                                                         
                                                                             
ps: 我能否將你的部份回應貼至部落格呢?

...............................................................................................

您好:
                                                                             
實在太巧了,我大學是社會系雙修歷史系,目前還在念歷史所。

 謝謝您願意讓我轉貼,我的部分當然也沒問題。我會向老闆娘轉達,這份來自遠方以及老朋友的問候,比近日台灣的炎炎烈日還要溫暖。

哈佛鎖記是本妙書,黃進興老師用自己老婆的名字出版,當初在店內都快被丟去特價了,我卻堅持放白標,只是他的分類不好上,歷史?!中文創作?!總之書還是要有緣人看,才有價值!

您提到茉莉漢堡,當時我們店員嘴殘,都是拿著碗公去那兒買薯條吃,大叔們看到,就知道是書店饞嘴鬼又來啦~~~p.s每次都還要派女性同胞去買,才會拿到像山一樣的薯條,如果是我去,就普通的一「碗」薯條了。

 附上一篇網誌與您分享,作者是胡思前資深工讀生,人類學系畢業,也算我們同行吧,他的文字比我好太多了!(見白色空間:舊書)
 
有回來台灣,記得回來胡思公館、士林走走,店內風味不同,人情味一定是一樣的。

...............................................................................................

胡思士林店 8861-5828
台北市士林區中正路235巷44號(士林捷運站1號出口)
胡思公館店 2363-2168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三段308-1號2樓(公館捷運站4號出口)
胡思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whosebook
胡思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whose-books/


店內風味不同,人情味一定是一樣的。 (胡思公館店,照片來源: 胡思部落格)


                                    胡思士林店是電影甜秘密的重要場景(預告片最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