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西雅圖出隊日

         如果你正在找尋回饋的機會,或想結識關注社區事務的朋友,請加入「西雅圖出隊」!(摘自西雅圖出隊臉書




「妳從哪裡來?」
「台灣,聽說過那嗎?」
「喔!你好」(字正腔圓的中文)
「!!!」
「我去過台灣幾次,最喜歡台東!」
「!!!!!!!!!」


Wallinford長大,UW心理系畢業,她是薇若妮卡,一個道地的西雅圖人。那是五月十九日的「西雅圖出隊日」(Seattle Works Day),其目標是在一天內,整合30個地方團體,創造3000小時的志工時數。但這不只是單日活動,這個以Seattle Works為名的組織,始於1989年,宗旨是「串連志工、培養新興領導並激發對話」(connects volunteers, develops emerging leaders and inspires dialogue)。整年活動包羅萬象,而勞動性質的「出隊日」是一年中最盛大的日子,活動內容主要是維護並整理社區環境。

                          30個地方團體,3000小時的志工時數

   

  「我喜歡這裡,也很難再離開這座城市,我參與,因為我很愛西雅圖!



你可與朋友自行組隊,也可在報名時選擇"Public Team"讓組織幫替你安排。我負責的區域是在Fremont的"BF Day"小學,工作內容包括孩童遊戲區的工程清除雜草叢生的校園並設立界線(Fremont Universe 有報導當日的工作狀況 );對多數志工們,花幾小時從事勞動是回饋地方,但放鬆和社交也是他們參與的主要目的,大家ㄧ邊剪除枝葉,一邊結識來自不同背景的朋友,而平常鮮少接觸西雅圖當地人的我,也趁機問問他們對天氣和咖啡的看法(到哪都愛問這兩個問題)。

                                                                                      

       

「四年前我參加過一次,知道這活動很有意義,也認識許多很棒的朋友。」(From Verenica)


勞動結束,大夥便一同前往Seattle Center參加After Party。我和薇若妮卡碰見同區的強納森和貝卡,便繼續談著對這場活動的看法。我們討論三十塊的捐助是否太多,他們也分享幾年前參與這場活動的狀況;擔任軟體工程師的強納森,希望這場活動能結合參與者的專業,而身為西雅圖大學教學助理的貝卡,則希望未來能整合更多資源,他們接著提出明年要自行組隊,"Hsiang, will you join us next year?" "Why not!" 


        After Party的會場,大家吃著Taco配啤酒,聊著各自的故事   


現場也碰到許多以公司為團隊單位的志工。微軟、波音、星巴克Amazon,這幾個創於西雅圖的公司帶著大批員工一同參與,不僅回饋地方,也是讓員工建立人際網絡的好機會。我不禁想著台灣是否能複製這樣的活動,拿出一個下午為城市做點什麼:陪育幼院孩子打場籃球、替中輟生課輔、捐出一餐下午茶的錢給偏遠地區的孩子買故事書,或者也如西雅圖,出隊到城市各個角落,從事環境維護的勞動。

                                 I volunteer because "I'm from Taiwan :)"


「我喜歡這裡,也很難再離開這座城市,我參與,因為我很愛西雅圖!」薇若妮卡的回答,已為這場活動下了最好的注解。因為對城市的認同,他們願意付出心力,而城市也會因市民的奉獻而變的更好。   

                        (本文刊於西城時報THURSDAY, 11 OCTOBER  2012

                                       

                                 Public Team in BF Day Elementary School

                                      (Album of Seattle Works Day 2012)


Seattle Works Homepage: http://www.seattleworks.org/

Seattle Works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SeattleWorks

西雅圖地方報導:Ballard 2011, Queen Anne 2011, Fremont 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