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西雅圖的秋天絮語

        

             西雅圖的秋天,三不五時都能給個理由讓人要想念這裡。


        
        秋天是離家的季節。


        去年夏末秋初抵達西雅圖,想家的心隨北國的細雨變本加厲,整個人陰鬱了好一陣子,直到一天,和朋友Elthin在派克市場旁的維特史坦伯瑞克公園(Victor Steinbrueck)閒聊,面對艾略特灣和奧林匹克山脈,對家的思念似乎有了紓解;這麼美的景色,怎能不活在當下?

        如果說西雅圖的冬天讓人憂鬱,那麼秋天的美,想必是為讓人儲存抵抗鬱悶的能量先是葉梢,接著是枝葉,不消幾天便成紅黃綠的相間,每次出門背包總少不了挾帶幾片楓葉,而城市的幾個區塊,也各有不同的秋季絮語。

        在玄彬和湯唯主演的《晚秋》裡,兩個寂寞的人相遇在西雅圖的秋天;短短的預告片,把派克市場拍的蕭瑟至極,但我始終相信那灰濛濛的色調,代表的是兩人的心境投射,畢竟這裡的秋,可有四季最爛漫的氛圍,最適合趁冬季來臨前散步其中。

費瑞蒙的楓Fremont

        十月中,費瑞蒙的楓葉讓這小鎮成了西雅圖最美的紅寶石。由橋邊的公共藝術「等公車的人」起頭,踱步到西邊的Theo工廠品嚐巧克力,再延36街往東途經幾間咖啡廳和具特色的小店,穿過費瑞蒙大道(Fremont Ave)爬段小坡,便可見那著名的費瑞蒙大怪。返回大道沿坡而上,走得遠些就能到鐵皮屋外觀的Paseo品嚐美味的古巴三明治,別忘了再拾片楓葉做書籤。

                     十月中,費瑞蒙的楓葉讓這小鎮成了西雅圖最美的紅寶石。


柏克格曼徑的單車行Burke- Gilmon Trail



        西雅圖是個單車城市,許多小徑都值得一去。第二年如願有了台單車,每天都期待往返於柏克格曼徑上,或一時興起就往蒸氣公園遠眺市區。好景不長,技術高超的竊賊帶走車身和後輪,留下前輪供人憑弔,這愜意的日子竟只有一個多月!只好安慰自己,寒風刺骨的冬天將至,就當是做了個秋天美夢吧!





                                           秋天往來於柏克格曼徑上的日子





一時興起便往蒸氣公園騎去,西雅圖市區盡收眼底。





首都丘的燦爛千陽 Capital Hill



        去年到首都丘附近的湖景墓園(Lake View Cemetery)尋找李小龍,意外遇見志願者公園(Volunteer Park)燦爛千陽的秋景,就此對那留下鮮明的印象。買杯咖啡漫步在這以自由著稱的區域,欣賞不同於費瑞蒙的色調,和百老匯大道(Broadway Ave)上獨具風格的路人衣著或店家,也難怪它在今年九月會被富比世(Forbes)選進「全美十大Hipster社區」。

                               志願者公園燦爛千陽的秋景(攝影:Elthin Yang )



華盛頓大學的橙黃落葉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來西雅圖前,聽說的都是春天華大校園的櫻花多麼迷人,因而讓秋天的美,來的讓人措手不及:從Denny HallQuadDrumheller噴泉,沿途都是橙黃的美麗落葉。日子過的飛快,算算再過三個月又要櫻花盛開,雖不知明年會到何處,但在這秋天時日,三不五時都能給個理由讓人要想念這裡。

          從華大的Denny HallQuadDrumheller噴泉,沿途都是橙黃的美麗落葉。

     

      一年後,我總算對離家處之泰然,卻始終沒勇氣把《晚秋》看完。或許是希望心境就停在那天的艾略特灣邊上,停在那幾個漫步於西雅圖秋天的日子;玄彬和湯唯的故事,只待返家再看了。


              本文刊於西城時報THURSDAY, 13 DECEMBER 2012



6 則留言:

  1. Dear,
    妳前往西雅圖的夏天,我正好在台北進戲院看了晚秋:)
    (當時可能在閒聊中也跟妳提過這部片)
    西雅圖, 這個妳說全美最像歐洲的城市, 希望近年內我有機會造訪!!!

    我來留言的重點是, 我剛剛打算暫時關閉FB
    但還是希望與妳偶爾聯絡便點了妳的頁面想尋找妳常用的電子信箱但沒發現XD

    不曉得你以前的TA信箱還收不收(誤)
    我會把我現在常用的gmail信箱寄過去給妳:)

    Joan
    ur partner of British Histo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有留言很驚喜(還想說會不會是我爸媽?!)
      TA的信箱一直有在用喔(無誤:P)
      知道你一定下了某個決心
      我會為你的計畫祈禱
      and keep u updated !

      刪除
    2. 哈哈~那我應該不定時上來製造驚喜給妳(妳應該想該不會是愛慕者XDD科科)

      最近有聯絡美香老師詢問她有空的時間
      結果老師超可愛
      她說春暖花開的時候歡迎我回政大找她要請我吃飯(大心)
      春暖花開...我自己推定是下學期開學時XD
      希望不會錯哈哈

      刪除
    3. 是因為一直都是我爸媽最捧場:P

      你太可愛啦還推斷老師的意思
      希望你那時一切也都春暖花開,再告訴我細節~


      刪除
    4. 秋天是女兒離家的季節, 台北頓時成了空城;
      夜闌人靜, 讀著西雅圖的秋天絮語,
      彷彿片片楓紅灑來,給家中增溫添色,
      就像當年那從公園回來,
      鼻子曬的通紅的10歲小女孩,
      手中捧著小野菊,
      靦腆的遞給媽咪。by Mom

      刪除
  2. 我剛剛變更了設定
    妳點我的名稱就可以隨時發信給我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