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無欲則剛的典範 -談聖母的祈禱與與今時代的救援


吳堅凌著

在聖寵的境界裡,瑪利亞作為母親的這個職分,自從天神來報時她以信德表示同意起,并在十字架下毫不猶豫重新肯定這個心意,直到所有被選的人都獲得天上永恆的榮冠為止,始終延續不斷。事實上,她升天以後猶未放棄她這項救世的職分,依然頻頻為我們轉求獲得永生的恩惠。」教會憲章第六十二節


聖母升天以後繼續她救世的工作,頻頻為我們轉求,聖蒙福如此形容「天主從不拒絕祂母親的祈禱。謙卑瑪利亞祈禱的功效,在天主前,比天上地下一切神聖的祈禱更有效力。」因此,在教會內,聖母一直被奉為保護人、輔佑者、救援者和中保;從日出到日落,大地四極的信友重覆著加俾額爾天使的問候「萬福瑪利亞」,成千盈萬的受恩者給這位大能者貞女許多祈禱的尊號,像病人之痊、罪人之托、憂者之慰、進教之佑;聖母的轉求如此有力,那麼,聖母自己又是如何祈禱的呢?

兩千年前,當天使預報:「聖神要臨於妳,至高者的能力要庇廕妳,因此,那要誕生的聖者,將稱為天主的兒子。」瑪利亞聽後,謙卑至極、一無所求的向天主祈禱:「看!上主的婢女,願照禰的話成就於我罷!」就是這句聽命服從、完全交託的  爾旨承行」,童貞瑪利亞就被賦予舉世重責,成為天主救世贖世工程的最大合作者,她成了天主之母、基督之母,以及全教會的母親。

這位將一切都默存在心的女子,在十字架下慨然接受了聖子耶穌的委託,成為普世的母親,兩千年來她走遍世界,如同迦納婚宴般,親自臨在每個家庭、每個民族、每個國家,也因此在每個世紀,每當她的孩子們遭受暴政壓迫、戰爭蹂躪,或異端危害時,我們的天上慈母,勢必在世界各地顯現,為「防止聖人們的德行消失,防止聖人們的聖寵外流,防止魔鬼迫害他們,也防止聖子處罰世人。」聖母一次次的走入當代歷史,並以她的滿被聖寵,扭轉人類的命運。

聖母顯現的救援信息,有的是帶給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像1531年墨西哥的瓜達魯貝聖母及1830年法國的顯靈聖牌聖母;也有的是帶給普世萬邦、全體人類,像1858年露德及1917年法蒂瑪聖母,它們的救援信息皆有普世的幅度,從開始到完成,時間綿延百年之久。本文將深入法蒂瑪聖母顯現事蹟,它橫跨2個世紀,為全教會、全人類帶來的救援福祉是如此宏偉巨大。

1917年聖母瑪利亞在葡萄牙法蒂瑪顯現給三個小牧童,當時聖母預言了關於整個世紀的三個祕密。第一個秘密是聖母讓他們看到地獄的景像,這是人類不祈禱、不悔改,自相殘殺的最終結局;為了世界和平、避免戰爭、毀滅,她不斷以慈母的心懇求世人「悔改、補贖、祈禱、念玫瑰經」。

第二個秘密描述第一次世界大戰會結束,並預言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來臨,聖母要求把俄羅斯和全世界都奉獻給她的無玷聖心,藉著對耶穌仁慈的聖心和聖母的無玷聖心的信賴,蘇聯將要悔改,人類終將獲得救援。

那第三個秘密呢?始終沒有公布,據說它密封在梵諦岡的檔案裡,這也無形中蒙上了一層神秘面紗;我唸大學時,保祿書店還設在中華路,就常往那跑,總希望能從有限的書刊中找到相關訊息,現在家中書櫃還存放幾本泛黃的法蒂瑪小冊,當時沒有電腦、網路,有的只是天主教同學間的一些駭人聽聞及末日揣測;1978年上成功嶺服預官役,驚聞才上任33天的教宗若望保祿一世駕崩,心頭好生恐懼,以為末日就此到來,當時資訊不足,只知全世界的主教很快的又再度聚集在梵蒂岡,蘊釀新教宗的產生,經過幾輪投票,西斯汀教堂的煙囪終於冒出白煙,全球媒體用了許多版面報導這位來自鐵幕的新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但是沒有人知道他就是法蒂瑪第三個秘密裡的關鍵人物。

若望保祿二世九歲喪母,幼小心靈對天上媽媽充滿依恃之情,他以「全是妳的」表達對聖母的全心奉獻,連在新教宗的牧徽上他也力排眾議,堅持放上大寫M,表達對聖母的孝愛敬禮。當選第二年,教宗回到祖國波蘭,面對共黨暴政統治下的同胞,他大無畏的說:「你們是人,你們有尊嚴,你們不該卑躬屈膝。」激勵了全波蘭人民,而由他大力支持與共黨抗爭的團結工盟,更於1980年率領1千萬人走上街頭,憾動了整個東歐共產黨,這一切來自教宗的影響,很快的就對蘇聯集體主義意識形態構成極大的威脅。

1981513若望保祿二世站在聖伯多祿廣場白色吉普車上,向來自各國的數萬朝聖者祝福,只聽到幾聲槍響,教宗應聲而倒,緊急送醫後,腹腔取出了三公升的鮮血,「子彈擊中內臟後,竟然避開了致命的器官」主治醫師的話讓教宗驚覺這一切皆非偶然,尤其那天又正是法蒂瑪聖母顯現紀念日,他當下請人把塵封在梵蒂岡的法蒂瑪第三個秘密帶到醫院。其中寫著:「一位身穿白衣的主教在許多致命者的屍體中舉步維艱地走向十字架,結果他自己也被火器擊中,倒在地上像死人一樣。」這位從小就全心奉獻給瑪利亞的教宗,漸漸明白,那位白衣主教就是自己,而且從開始就被天主引導,一路走向山頂的十字架,為了世界的救贖,未來將承受更艱巨的試煉。

教宗事後見證:「有一隻手開槍,另一隻手卻使子彈偏離方向,行兇者的手,開槍射殺我,但媽媽的手,在死亡門口攔住了。」第二年的513教宗親自到葡萄牙會晤了當年三位小牧童中僅留在世上的路濟亞修女,1984年在聖伯多祿廣場,若望保祿二世率領著來自全世界的主教跪在法蒂瑪聖母像前,將蘇聯奉獻給聖母無玷聖心,完成了聖母在67年前的懇求。 

天主真是悅納了我們的祈禱,1985年蘇聯共產黨書記新上任,神奇的竟是那從小被母親私下領洗,聖名叫聖彌格爾的戈巴契夫,他上任後啟動《重建》與《開放》的機制,在國內橫掃馬克斯的共產主義,他決定放棄「宗教乃是退步力量的古老信條」,以至於在他上任的3年內就有四千名學生加入神學院;在國外方面他與雷根簽訂限核武條約,並始無前例的覲見天主教教宗;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鐵幕終被撕破,東歐各國陸續從共黨壓制下重獲自由,當時的匈牙利樞機主教在法蒂瑪朝聖時,公開表達他的感恩:「我們正經驗到至聖童貞聖母的干預。

1990年蘇聯克里姆林區內的聖母升天主教座堂重新啟用,這座聖堂自1917年革命以來,已被改為無神主義博物館,如今在法蒂瑪聖母顯現日,第一次舉行了宗教禮儀,當睽違70多年的鐘聲響起,那隱藏在角落數以萬計的信徒直奔聖堂,整個的彌撒意向是為「慶祝童貞聖母減輕人類痛苦」。1991年莫斯科宗座監牧Kondrusiewicz總主教首次率團赴法蒂瑪朝聖,他說「我們天主教徒雖然遭受到無神主義各種殘酷無情的迫害,但因家庭玫瑰經,使信德得以保存下來。我們將教會交託在她慈母的照顧下,我們要求,像在迦納一樣,顯一新的奇蹟,那就是俄羅斯將轉向天主。

2000513教宗在法蒂瑪宣佈三位目睹聖母的小牧童中的兩位,冊封為真福,也同時委託他的國務卿樞機主教向全球揭開了法蒂瑪的第三層面紗,橫跨2世紀,攸關人類命運的檔案終於解密,若望保祿二世也被冠上了「法蒂瑪教宗」美譽。
戈巴契夫曾說,「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不僅僅是住在羅馬的教宗,他也是斯拉夫的教宗,若沒有教宗,鐵幕不會倒下」。美國前總統雷根則盛讚教宗是「結束共產專制統治的英雄之一」。 若望保祿二世在眾多的稱許中答說:「不,並非是我,而是因為童貞聖母的工作,我只是配合她在法蒂瑪所肯定的。

兩千年來聖母在世界各地,不斷的為我們向天主轉求,有時她以加納婚宴的慈母形像,出現在我們日常生活的需要中;有時她又以舊約雅歌「那上升如晨曦,美麗似月亮,光耀若太陽,莊嚴如齊整軍旅」的天地母皇身份,為我們作戰,就如法第瑪第三個祕密「我們看見聖母右側較高的地方有位天神,左手持著一把火劍;這把火劍射出閃耀的火焰,似乎要燒毀世界;可是當火焰一接觸到聖母右手向天神發出的光芒,火焰便熄滅。身處在彎曲背謬的世代,面對這既神奇又真實的救世檔案,我們除了裝備自己「悔改、補贖、祈禱、念玫瑰經」偕同聖母打這場屬靈的爭戰之外,我們更要向天主首感恩,感謝天主為世界帶來這位慈悲的「大能者貞女」。

18世紀末,艾曼麗修女的神視中有這樣一段記載:「聖母聖誕前夕,整個大自然多麼高興鳥兒歌唱、羔羊、小羊跳躍,一群一群的鴿子維繞著安納居住之地,高興的飛舞。」在自然的奇景中,我們一同歡慶始胎無染原罪」的誕生,並學習她謙卑至極、一無所求的祈禱:「看!上主的婢女,願照禰的話成就於我罷!」是的,這句聽命服從、完全交託的「爾旨承行」是聖母的祈禱精神,但也是我們所有基督徒應有的祈禱底蘊,這樣我們才得以高唱瑪利亞之歌 「我的靈魂頌揚上主」,因為「全能者在瑪利亞身上行了大事」。   
                                             
                                         本文刊於天主教之聲【喜訊】雙月刊81201212

2 則留言:

  1. dear,
    感謝妳分享這篇文章,如果強迫地套用國關理論也可以說這是宗教的軟實力XD
    前幾天聖誕節時教宗本篤十六世呼籲中共新領導人尊重宗教對國家的貢獻
    讓我不禁期待也許對岸的鐵幕在未來被撼動的時刻
    聖母又走進當代歷史:D

    Joann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