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Real Change

Real Change的標誌

        “ Real Change? Have great day ma’am! Real Change? have a great day, sir!”

       大學區的Safeway外,那爽朗的叫賣字句是初來乍地的第一印象,只見一位年長的黑人坐在超市門外兜售報紙,他是人稱“The Real Change Guy”Edward McClain

       1991
年,大誌雜誌(The Big Issue)正式在倫敦發行,這個英國最為知名的社會企業,創立願景是讓街友透過販賣雜誌自食其力。爾後大誌精神傳至世界角落;1994年,西雅圖創立名為Real Change的週報,宗旨是「提供機會給低收入戶和街友,並替其發聲」,讓急需援手的朋友獲得即刻的經濟收入,並能針對貧窮問題提供長期解決辦法。如今西雅圖約有千名遊民或低收入戶加入,以60分的成本買入、兩美元賣出賺取差額,每週約賣出一萬六千至兩萬兩千份報紙,為重回人生的軌道奮力向前。RC相信,經由遊民和讀者在買賣間的互動,能夠改變大眾對街友的觀感。

         RC主要有三個工作項目:供應商服務(Vendor Services)、倡導(Advocacy)和發行Real Change週報。VS每月提供三百個工作機會給低收入戶和街友,在2012年共有814位獲得協助;據統計,70%的受雇者有精神或身體殘缺,43%目前仍是街友,49%在過去曾流落街頭。至於倡導項目,近年來宣導包括街友權利、監獄、人權和法律等議題。

        RC最為人所知仍是發行以關注貧困、遊民和社會正義為題的Real Change週報。這些掛著橘色名牌的街友,背負不同的人生故事散落在城市各處,其中,尤其又以在大學區Safeway外駐點的Edward McClain最為人所知。

        Edward McClain擁有政治學和經濟學學位,從北伊利諾大學畢業後(Nor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前往歐洲,累積了三十多年的餐飲經驗返回美國,卻因故流落街頭,以RC作為人生再出發的跳板。十八年前,McClain以大學區Safeway出口為販賣點,其特有的叫賣聲就此成為當地經久不變的一景。他以RC的收入支付房租,甚至成為孫子大學學費的贊助者;RC的發行人Tim Harris表示,McClain在生活日漸穩定後,會將購買的六百份RC週報分出一百份,分享給無法支付基本費用的街友們,而這份善意,影響了多位街友跟進響應。


Edward McClain(1944-2013) Source: Seattle Weekly

        如果人生不是往安身立命的方向走去,流浪的最終會到何方?大學區的漂泊者,有的已顯老態,有的尚還年輕,走在西雅圖市區,幾個街口都有街友,來到首都丘,雅痞和浪人差肩而過,Broadway兩旁彷彿人生百態。再多的漂泊總要靠岸,今年五月初,日報(The Daily陌生人(Stranger西雅圖週報(Seattle Weekly紛紛報導McClain過世的消息。大學區居民紛紛致上哀悼,有人說他是求學回憶的一部分,有人說他的叫賣聲是如何激勵;那聲宏亮的問候,改變了McClain,也改變了與其差間而過的每個人: 


       “Real Change? Have a good day, man! Real Change? Have a good day, ma’am! ”



五月的Real Change,McClain為封面

備註本文寫於四月,卻在五月五日得知Edward McClain過世的消息。心底始終擺著要和他閒聊的想法,卻從沒踏出那步,每次總想著再下次吧!謹以此文紀念一個西雅圖不會忘記的聲音。



Real Change Homepage: http://www.realchangenews.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