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Free the Arctic 30- 綠色和平組織彩虹勇士三世來訪

彩虹勇士三世(Rainbow Warrior III),甲板上的海豚雕像來自彩虹勇士二世


加拿大至今都還流傳一個笑話:在溫哥華的酒吧,任何一個坐在你身旁的酒客都可能是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的創辦人。

1971年,基於環保與和平的理念,一群來自加拿大溫哥華的行動者(Activist)乘著菲莉斯克馬克號(the Phyllis Cormack),至阿拉斯加外的小島Amchitka抗議美國地下核子試爆。Amchitka是某種瀕臨滅絕的海獺棲息地,也是禿頭鷹(bald eagles)和遊隼(Peregrine falcons)等動物的居所。雖然老船在抵達前便被攔截,卻成功引起公眾關注。

這便是綠色和平組織的緣起。


Free the Arctic 30


因著「以船立國」的歷史,船隻在綠色和平組織扮演重要且積極的角色,目前更有三艘大船在海上航行,分別是彩虹勇士三世(Rainbow Warrior III)北極曙光號(The Arctic Sunrise)希望號(The Esperanza),擔任宣傳、研究、監測捕鯨船等多種功能,並因應各類地型、氣候和裝備而有不同任務。

目前三艘船隻的航行區域(攝於彩虹勇士三世船艙)


彩虹勇士三世和美麗的普吉特海灣晚霞


今年九月18日,30名北極曙光號船員(其中兩名為自由撰稿者與攝影師),於俄羅斯天然氣公司(Gazprom)鑽井平台和平抗議後遭逮捕,並以流氓罪(hooliganism)罪名起訴,最高可處七年期刑。

勇士三世的船艙白板上,上頭寫有曙光號船員被俄羅斯扣留至今已38天(攝於十月26日)



至於綠色和平組織為何會在俄羅斯天然氣公司的鑽油平台上抗議

它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氣公司,俄羅斯國家財政收入有百分之十都源於此,股份也大多由政府持有。


而本事件的爭議,是位於Prirazlomnaya的鑽油點。此平台在2001年便開始運作,卻始終生產不利。為扭轉這尷尬的虧損狀態,天然氣公司找到了願意拯救局面的幫手-著名的殼牌公司(Shell)。殼牌目前正和天然氣公司達成協議,如果談成,殼牌將會支援公司資金、技術和專業,而這也讓殼牌有機會成為北極冰川上首要的石油公司。


勇士三世船員用行動,支持遠在俄羅斯監獄裡的夥伴


但目前正當北極冰川消退,假使石油公司又繼續往北鑽探,將會破懷冰川環境;綠色和平組織的行動在於警示這是個對環境有害的行為,尤其勘油過程一旦出現漏油狀況,將造成無可挽回的環境災難。


目前船員上還扣留在俄羅斯,衷心祈禱早日平安釋放。


請支持綠色和平組織行動的朋友,線上填寫 Free the Arctic 30請願書




彩虹勇士三世抵達西雅圖


Rainbow Warrior III 與被濃霧壟罩的西雅圖市區



十月末,彩虹勇士三世駛入西雅圖的66號碼頭,展開了美國西岸的宣導活動,開放民眾深入這艘聞名遐邇的帆船,一探究竟。


Lisa向志工們介紹RW駕駛室


倡導議題是非營利組織的重點執行,而此次GP推動的議題是拯救白冷海(The Bering Sea):白冷海是位於阿拉斯加外的區塊,擁有全世界海平面下最深的峽谷,是世界最大的生態系統之一然而,這區域的魚群卻因全球暖化和不正當捕獲受到影響,也危及到古珊瑚群的生存,而對國最直接的衝擊是約有一半的海鮮產出於此。GP對此策略為蒐集民眾連署,要求北極漁業管理委員會(The North Pacific Fishery Management Council)正視白冷海峽的問題。


活動由倡導世界和平、正義和社會經濟平等的西雅圖Raging Nannies演唱揭開序幕


彩虹勇士三世是個絕佳的宣導平台;公眾因著不同的理由吸引前來,GP也能趁此機會向參與者傳達理念,這比在路上向陌生人解釋全球暖化要來的更有效率;在兩天約1600人的來訪者中,收集了約750份針對百冷海的連署1000份針對Arctic 30的連署,還多了60位的登記會員,獲得約700份的email和連絡電話。


Rainbow Warrior, Pier 66, Sunny day


身為數據團隊的志工,在登記處時常可從來訪者口中聽到許多故事;有人是記錄片導演,有人是水手,有人是年輕時在GP工作,有人見過彩虹勇士二世,有人從荷蘭來這旅行,說見到這艘船就像見到老友,而一位可愛的老太太告訴我她有出現在GP的記錄片,並一邊掏出名片,回家查看才知自己遇上了Dorli Rainey- 西雅圖公民運動的代表人物。


從RW甲板捕捉到的普吉特晚霞



中午和工作人員一同在船艙吃著廚Ronnie準備的食物,在晃動的船艙內,聽著船員和GP員工聊著這份工作的點滴格外有意思:Penny,英國人,在RW上已航行了13年,海上的生活時間甚至多過陸地;Ronney 是菲律賓籍廚師,他笑說廚師是這艘船的核心人物,畢竟長期與世隔絕,美味的佳餚總能讓船員們感到安慰,他的家人碰巧在西雅圖,一家人在港口重逢令人羨慕;Mina 是荷蘭本部受訓,也在船上待過一陣子,這次是特別飛來支援;Krist  出生維吉尼亞,走過費城和加州,目前則擔任DC分部的數據工程師,還有和我同為志工的Christie,畢業於密蘇里大學人類學系,目前是自由撰稿人。                                                                                                                                                                         

Ronnie準備的豐富午餐




 RW的休閒空間、廚房、餐廳



這兩天的志工夥伴Kristie


Greenpeace總部位於荷蘭,因此RW懸掛的是荷蘭國旗


Dorli Rainey的名片上印有馬丁金恩博士的一句話"The issue is global injustice!" - 全球的不公不義是問題所在。的確,這世界的實在有太多議題需要關注,但在同時卻又有那麼多人投身於讓這世界更好,關心環境,關心食物,我們又還有什麼理由再當個沉默者呢


Bon voyage, Rainbow Warrior III !



想了解更多非政府組織的發展現況,請上FB: 改變世界的非政府組織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