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Seattle X The Beatles-從披頭四到西城搖滾

利物浦和西雅圖,這兩個相隔7411公里的城市因披頭四而有了長達半世紀的故事。

2013719日,披頭四Sir Paul McCartney"Out there"世界巡迴演唱會來到西雅圖水手隊主場Safeco Field。從開場的Eight Days a Week就帶領全場回到歷史場景,Close Your Eyes All My LovingSomething Let it beMaybe I'm Amazed Hey Jude Yesterday ,每首唱完都獲得四萬七千名歌迷謝幕式的歡呼,71歲的McCartney,整整唱了39首歌。隨著Live and Let Die轉調時燈光和煙火的完美搭配,那刻老歌迷再也忍不住站起來振臂歡呼,並舉起手中的打火機點火致敬。



從開場的Eight Days a Week就差點落淚,即便McCartney只有拇指這麼大也心滿意足


Beatles X USA X Seattle


The Beatles on the Ed Sullivan Show(1964). Resource: myrareguitars.com

1964年披頭四首次訪問美國時,沒有人知道這來自英國利物浦的樂團將會成為搖滾史上最具代表的名字。那年二月九日,披頭四登上蘇利文秀(Ed Sullivan Show),吸引了七十三萬人次的驚人收視;據McCartney回憶:「蘇利文秀的影響力對我們非常重要。許多當年在電視機前的孩子都已長大,直到今天,都還有人要告訴我們那段記憶,那感覺就像談論『還記得甘乃迪被暗殺時你在哪裡嗎?』Dan Aykroy(電影《打擊魔鬼》演員)曾這樣告訴我:『老天,我還記得那個星期日晚上,我們就如往常般看著蘇利文秀,那天有雜耍表演和Jerry Lewis等喜劇演員,突然間,The Beatles來了!』」 



西雅圖是第一個廣播放送披頭四的美國城市 (攝於719日麥卡尼演唱會開場前)


同年八月21日,披頭四來到Seattle Center Coliseum舉辦美國巡迴第三站演唱會。面對14,720名觀眾,披頭四僅29分鐘的演出就足以讓台下失態尖叫,一位瘋狂歌迷甚至因攀爬舞台上方而跌落在Ringo Starr的爵士鼓前,而美國海軍則自願擔任披頭四的安全護衛,在舞台和更衣間中築成人牆。八月25日披頭四再度登台,演出包括YesterdayDay TripperRock And Roll MusicI Feel Fine等十一首歌曲。


Seattle Center Coliseum的門票,區域用顏色區分,
價格為四美元和五美元。(Resource: Photos of unique Beatles rarities)
當年Beatles在Coliseum的演出相片,大多是由一名十九歲少年Timothy Eagan所拍攝

1964年Seattle Pi 的披頭四演唱會報導


當年下榻的水岸飯店-The Edgewater Hotel則成為歌迷的站崗地點,飯店外的普吉特海灣(Puget Sound)更有「泳往直前」的歌迷想藉機與偶像邂逅。而這間曾被視為熬不過60年代低迷業績的飯店,從此一炮而紅,成為披頭四迷到西雅圖的必訪景點;據飯店人員表示,至今每星期都仍有房客指名住在四位披頭睡過的272房。

McCartney、Lennon和Starr在水岸飯店272房的窗口垂釣(照片來源Seattle Pi

Beatles X Jimi Hendrix


McCartney在Safeco Field演唱會中,特別向西雅圖的傳奇電吉他手Jimi Hendrix致敬,演奏了"Foxy Lady",並憶起他和Hendrix間的一段插曲。那是1967年6月4日,McCartney和George Harrison前往倫敦的Bag O'Nails俱樂部欣賞Hendrix的演出,而Hendrix竟彈奏了Beatles的新歌,讓他們大感吃驚和榮幸。

McCartney早先的訪談內容,那是場英雄惜英雄的會面:
Jimi走上台,開始演奏我們幾天前剛發行"Sgt. Pepper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專輯裡的一首歌,那真是個最高禮讚。那回憶始終鮮明,因為我實在很敬佩他,一想到他如何在這短短幾天便排練好這首新歌,那感覺就好比有人喜歡你寫的書。我一直將這件事視為音樂事業裡最偉大的時刻之一;我想他或許沒有讚美的意思,但對我而言卻是個無上的讚許。
西雅圖傳奇吉他手Jimi Hendrix (1942-1970),攝於西雅圖首都丘(Capitol Hill)

Beatles X Nirvana


“I have something special for you Seattleites! I would like to welcome our special friends, Mr.Dave Grohl, Krist Novoselic and Pat Smeal! "

此次演唱會前夕,便有傳聞西雅圖的經典Grunge樂團Nirvana重聚西城,許多人便揣測這兩大樂團是否會來場世紀演出,而當Nirvana在McCartney介紹下於首次安口露面揮手時,全場幾乎陷入瘋狂。

這並非McCartney和Nirvana首度合作;20121212日,為響應珊迪風災的募款演場會,McCartneyNirvana聯手演出共同創作曲- Cut Me Some Slake ,精彩的表演讓歌迷們津津樂道,而這次除了Cut Me Some Slake,還加上Get BackLong Tall SallyHalter Skelter和精彩獨奏。

Kurt Cobain、John Lennon和George Harrison都已不在,風光或墜落都已過往雲煙,台前的搖滾大叔們只想單純享受音樂;當麥卡尼喊著"Do you want to GET BACK!!!!!!!" 那刻只能任由心跳加快,親眼見證那些故事如今在舞台上成真。


                                Nirvana和McCartney合奏 Get Back


西雅圖,這個孕育Jimi HendrixNirvana的城市,如今又因這位當年仍是二十多歲的利物埔小夥子的再訪,串起了過往今時的回憶,並留下了注定要寫入歷史的搖滾畫面。


Live and Let Die後煙花散去,老歌迷點起打火機向Sir Paul McCartney致敬


         本文刊於關鍵評論網-The Beatles X Seattle——披頭四的「西城」故事


相關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