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Allegro Café


早晨的西雅圖,來往行人人手一杯咖啡,這座隨處可見"Espresso"招牌的城市,無庸置疑在實踐「我不在咖啡館,就在往咖啡館路上」的生活哲學。

翻開歐洲近代史,咖啡代表的不只是飲品,而是文化乃至一段革命。1650年,牛津大學附近開了英格蘭第一間咖啡館,在政局詭譎莫測的十七世紀,有志之士出入其中,杯杯飲畢,不列顛的藍圖也隨即描繪。來到十九世紀的奧匈帝國,維也納的咖啡廳代表的是文化的縮影,從內部陳列的雜誌、閒談的話題到進出的文人雅士,在在都是歐陸文化的精隨!而抵達大西洋彼岸的新大陸,這杯咖啡代表的又是什麼?


位於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旁的Allegro C'afe,營業始於1975年,是西雅圖第一間Espresso Bar。不同於商店大多聚集在University Ave兩旁,她隱身於42街巷弄內,卻因而區分了她的獨特。她外觀就像狄更斯筆下的客棧,
  

簡陋的招牌,吱吱作響的老舊木門,店外延伸出一塊筆直的的長板,在不下雨的早晨午後總聚集無數來此歇息的人們,

常在店外休息的狗- Moose


他們是學生、背包客、上班族、教授、流浪漢,彼此實無交集,卻隔著一杯咖啡的距離相談甚歡,有時更傳來一時興起的吉他與歌聲,爾後人群散去,獨留靜默的巷道。



走入店內,空間被分為三塊,有些時段座無虛席,大夥便默契地同桌分享,對美國人而言,這種社交再自然不過,時常可見素昧平生的客人聊的天南地北,一會兒則揮手道別,不帶走隻字片語。再看前來的客人,推門而出的高個頭戴單車頭盔,那可是西雅圖人的基本配備,而對面小桌是名中年婦人,手邊堆疊兩三本書,正抬頭和對桌中年男子閒談,他們身後則是三位學生,期中考剛過,總算無需為課業煩憂,左後方年輕男子的桌面,上頭擺著一張張設計草稿,而左方正是名流浪漢,或許正用方才討到的幾枚錢幣,暫別冷冽的街頭。



Allegro還有個二樓,常是地方聚會的定點,一次往樓上走,原來正舉辦講座,我只得在陽台覓得一處;室內熱絡地討論全球暖化,室外卻已氣溫驟降,我隱忍晚秋的冷風,好在這時樓下傳來吉他的旋律。


觀察咖啡師傅也很有意思,那位外貌粗曠的師傅有亞拉岡的味道,他常背著大包袱前來,下班後不忘找張空桌喝杯Espresso,那位女師傅總四平八穩坐鎮其中,面對再多的客人仍維持固定速率!初來美國的那段時間,時常懷疑自己的英文能力,點杯咖啡都要pardon個半天,才聽懂問句是"For here, or to go?"久了也假裝像個常客,對吧內師傅抬個下巴表示輪到我了嗎,Can I have a ......

                                            

在Allegro,有些人的生命甚至與其緊密相連。黎圖書館館員,幾次在館內差肩而過,卻都僅止於簡單問候。一次,我望出Allegro的窗口,見黎在店外與背包客閒談,爾後又不時在店內和她眼神交會。我們終於有了共同話題。

「二十多年前,我和我先生便是在那認識的,他當時是UW的學生,在轉角的Magus二手書店打工,我們有時約在書店碰面,卻幾乎每天都去那裡喝杯咖啡,那是段很美的時光。」在借閱的櫃台,她緩緩道來,很難聯想這是平日不苟言笑的黎。對其而言,Allegro擁有她生命最美好的記憶,而她的故事,在那人來人往的空間,或許不是唯一。

                            步出Allegro往42街走,轉角便是這間充滿回憶的二手書店


西雅圖四季分明,春天櫻花盛開,花瓣如雪,秋天則有紅黃相間的楓葉覆蓋於地,然而,這些美景卻遮掩不了西雅圖出了名的雨天。"西雅圖夜未眠"說這裡一年有九個月在下雨(不時還有冰雹),冬天更見不著太陽,因此西雅圖人的情緒起伏,總清楚對應季節的交替但每當掌心握有一杯咖啡,似乎又有了享受生命的動力,而這是否便是Allegro的精神                        
                                                   
                                       
                             

在You've got mail裡,編劇Noro Ephron透過湯姆漢克的口述傳達星巴克對美國人的意義- "The whole purpose of places like Starbucks is for people with no decision-making ability whatsoever to make six decisions just to buy one cup of coffee. Short, tall, light, dark, caf, decaf, low-fat, non-fat, etc. So people who don't know what the hell they're doing or who on earth they are can, for only $2.95, get not just a cup of coffee but an absolutely defining sense of self: Tall. Decaf. Cappuccino. " 對照一部關於Allegro老咖啡師傅Nathaniel Jackson的影片(註一),有種現代與傳統對話的味道





電影You've got mail,星巴克片段


同樣「不只是一杯咖啡!」Joe Fox談的是人們被困在現代的鐵籠,卻自視為獨立的個體,老師傅的"It ain't just the coffee"卻是那將要逝去的價值,或許是沒有束縛的思考,或許是星巴克給不出的溫暖。

的確,或許現今我們不再聚集咖啡廳談革命,而是在Facebook按下參加或或許,但每個前來的人們,卻必定夾帶一杯咖啡之外的打算,對Allegro而言,她還是無數遊子停泊西雅圖的重要一站。天色漸暗,走出巷道延著42街前行,對照Allegro的人聲鼎沸,左手邊的星巴克內倒還有不少空位。在西雅圖,星巴克從不是首選,我始終這麼認定。

                         

                                       (本文刊於西城時報THURSDAY, 09 AUGUST 2012

                                                  關鍵評論The News Lens  2013/11/12 



                                                            43街上的Ugly Mug


Allegro 地址 4214 University Way NE , Seattle, WA 98105
Home Pagehttp://seattleallegro.com/



後記:本文雖極力將Allegro和星巴克區分為不同性質,但事實上,Allegro在星巴克發展歷史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Allegro創辦人Dave Olsen其實就是星巴克的共同創辦人之一,而星巴克執行長Howard Shultz1997年寫作Pour Your Heart Into It一書裡,甚至提到:「在某種意義上,Allegro作為街坊聚會地點的角色,正是星巴克在起初發展的參考原型。」對於OlsenSchultz對其評價為:「他是星巴克的心臟,在他的監督下,從不需擔心咖啡品質。」

註一:Nathaniel JacksonAllegro創辦之初由Dave Olsen應試的黑人咖啡師,去年Seattle Coffee Scene一篇報導將他視為美國當今最資深的咖啡師傅。只可惜,文中提到他在Allegro煮咖啡的影片目前已移除,但如今你仍可在西雅圖大學路上的Bulldog News 品嘗他親手煮的Espresso


參考資料 :
Seattle Times---Cafe Allegro celebrates 25 years as center of a community
Wikipedia ---Cafe Allegro
Seattle Coffee Scene---Seattle's oldest coffee shot: Cafe Allegro
U District Daily---Cafe Allegro

Meet the Most Experienced Barista In America: Nathaniel Jackson by Seattle Coffee Scene 


1 則留言:

  1. 一杯Allegro的咖啡,
    飲啜出春花如雪,秋楓漫紅........

    這文字有魔力,對西雅圖的鄉愁竟隱然而上。

    回覆刪除